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訊息 > 影音專區 > 中山樓50週年樓慶活動

中山樓50週年樓慶活動

說明:

    國立臺灣圖書館於11月12日上午10時在中山樓國宴廳舉辦「中山樓建樓50週年樓慶」慶祝活動,活動包括慶祝典禮暨茶會、中山樓老照片暨文物展、二樓元首休區限定開放參觀、嘉年華園遊會、親子塗鴉暨寫生比賽、紀念郵戳臨時郵局等。民眾下午皆可免費參觀中山樓及參與相關活動,歡迎共襄盛舉。

    中山樓為我國之國家級建築物,也是見證我國民主憲政發展之重要場所,每年教師節總統皆蒞臨中山樓頒獎表揚資深優良教師,以及榮獲師鐸獎、教育奉獻獎的老師,令得獎教師倍感尊榮。走過半世紀的中山樓自2012年5月由臺圖接管開始,便努力經營與改造,推動多項中山樓活化策略,使中山樓重新展現活力,開放民眾入樓參觀及場地對外租借,並配合辦理各項季節性的展覽與活動,從以往令一般民眾難以親近的地方,變成人人可親近的社教場所。

    2016年是中山樓建樓50週年,臺圖為彰顯其無形之國家象徵價值,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希望重現中山樓的經典絕代風華,因此以「中山樓精采50、重現風華」為盛典規劃主軸,聚焦於「重現風華」之成果,呈現中山樓過往歷史足跡,凸顯在我國歷史上重要地位,除積極蒐集整理珍貴的世紀顯影及經典文物,發行紀念專刊予以流傳後世外,同時利用樓慶之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以樓慶典禮暨茶會、敦親睦鄰園遊會、親子寫生塗鴉比賽、中山樓文物展等系列活動,將中山樓之國家獨特文化資產與全民共享,廣邀全體國人共同慶祝並一起見證榮耀的時刻。

樓慶系列活動

慶祝典禮茶會暨記者會
(上午10:00-11:50於三樓國宴廳)
頒發三項重大感謝獎座,包括:中山樓興建建築師修澤蘭女士暨傅積寬先生,以表彰當年建樓功績、季康家人捐款修復季康先生的仕女屏風與花鳥屏風畫作、葉貞吟女士捐款贊助中山樓整修及樓慶活動。

中山樓老照片文物特展
(下午13:00-16:30於三樓國宴廳)
展出中山樓50週年紀念專刊所蒐集平常難得一見的珍貴老照片及中山樓國宴時期的餐飲文物等。

季康先生屏風畫作修復紀錄片首映會暨專題演講
(下午13:30-15:30於三樓國宴廳)
首映本館修復季康先生畫作之紀錄片,並邀請季康家人及參與季康屏風畫作修復暨紀錄片拍攝計畫之凌春玉女士(松風畫會理事長),介紹本計畫始末及季康畫作欣賞,將透過深入淺出方式,讓民眾輕鬆欣賞中山樓所珍藏藝術品之美及價值!

二樓元首休息室限定開放參觀
(下午13:00-16:30),平時不開放參觀之二樓限定開放,如蔣中正前總統辦公室及蔣夫人休息室、蔣經國前總統休息室、兵棋推演室等,一窺其神祕面紗。

嘉年華園遊會、中山樓之美寫生彩繪比賽
(下午13:00-16:30於中山樓戶外廣場)
以敦親睦鄰及回饋社區為出發點,打造熱鬧嘉年華園遊會,邀請鄰近里民及民眾參加,展示攤位包括:認識國立臺灣圖書館及中山樓、換書活動、文創品販售…等。另以親子共同參與同歡樓慶為主軸,藉由彩繪及寫生讓下一代認識並親近中山樓,分成國中組、國小高中低年級組及幼兒組,由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彩繪心目中的中山樓,由親子傳承看見臺灣新希望。歡迎國中小學生至幼兒參加,並開放現場報名。

紀念郵戳臨時郵局
(下午13:00-16:30於一樓文化堂川堂)
與中華郵政總局再次合作成立紀念郵戳臨時郵局,供民眾集戳紀念及收藏。

50週年紀念文創商品
(3樓文創商品販售區)
為紀念中山樓50週年之特色文創商品,當日除供參與盛會中外貴賓留念外,民眾亦可於現場紀念品販售區參觀選購。

十大講座
(10月1日至11月19日於中華文化堂)
邀請李乾朗教授、王鑫教授、李福鐘教授、凌春玉女士、林煥盛教授、陳甫強(螺鈿藝師陳志升之子)、楊仁江教授、李婉慧秘書長(歐豪年基金會)、李培芬教授、王秀杞石藝師等10位專業講座,演講與中山樓有關的建築、藝術、歷史與生態等主題,已有1,000多人參與。民眾反應中山樓舉辦的10場講座,場場精彩,講座的講師皆為一時之選、具專業度,對提升中山樓形象、深度認識及以不同角度認識中山樓有實質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