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數位科技特展 > 數位學習專區 > 我家也有仙人走獸

我家也有仙人走獸

一、教學及體驗內容設計

中山樓屋簷具有仙人走獸的特殊建築物件,分別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斗牛、行什,這些建築物件都有其代表的特殊意義。
借由仙人走獸物件的介紹,引導學生將其代表的意涵與元素轉化成為設計能量,進而衍生出屬於自己的文創商品,讓仙人走獸重現現代生活之中。

二、實施對象與場域

  • 適用對象:適用於高中一至三年級學生
  • 實施人數:30-40人
  • 實施時間:高中課程正課,二節
  • 教學地點:陽明山中山樓(包含中山樓故事展區、中山樓創藝之旅 四季互動特展區)

三、學科領域與目標

  • 學科領域(12年國教學科領域):
    ▪ 藝術(音樂、美術、藝術生活)
  • 教學目標:
    ▪ 介紹仙人走獸的緣由與他所代表的意涵。將這些意涵轉化成元素,最後形成文創商品。藉由此過程,讓學生了解到傳統建築美學特色外,更能增進學生之創意思考能力,培養美學之涵養。

四、實施內容與流程

緣起
中山樓屋簷具有仙人走獸的特殊建築物件,分別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斗牛、行什,這些建築物件都有其代表的特殊意義。
借由仙人走獸物件的介紹,引導學生將其代表的意涵與元素轉化成為設計能量,進而衍生出屬於自己的仙人走獸,讓仙人走獸重現現代生活之中。
時間 課程內容 準備事項
10分鐘

一、課程介紹(文化堂)

介紹本課程內容、學生分組(4人1組)
 
20分鐘

二、重點導覽(仙人走獸故事展區、中山樓)

由中山樓導覽人員帶領學生至仙人走獸故事展區、文創品區及具有建築特色之場所進行參觀及介紹。
 
25分鐘

三、體驗課程(文化堂)

1.授課老師介紹本課程內容、相關資料介紹與轉化設計的概念,並讓學生進行設計。
多媒體設備
25分鐘 2.進行分組討論,各組腦力激盪並提出設計草圖,製作介紹表板。 設計圖紙、厚紙板、筆
30分鐘 3.各組發表設計,並由同學選出最佳設計並頒發小禮品。  
10分鐘 4.引導學生填寫學習單並進行課後討論。 學習單、筆
課程評量
一、仙人走獸的意涵為何?(20%) 答案:消災滅禍,逢凶化吉,剪除邪惡、主持公道之意
二、仙人走獸中的”海馬”代表什麼意思?(10%)
(1)喜歡四處眺望 (2)代表勇敢、威猛 (3)是掌管水中魚類的領導者 (4)日行千里、暢達四方
答案:4
三、這堂課最主要的精神是?(複選)(10%)
(1)瞭解仙人走獸的意涵 (2)瞭解如何將元素轉化成為設計 (3)懂得觀察生活周遭的資訊 (4)訓練設計思考的能力
答案:1、2、3、4
四、你覺得在腦力激盪到畫出設計圖的階段,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後來你們如何解決?(20%)
五、如果讓你自己設計仙人走獸,你會運用什麼元素?設計成什麼產品?請簡單敘述之(也可畫圖)。(30%)
預期成果

一、 瞭解何謂仙人走獸與傳統建築設計。

二、 瞭解何謂產品設計,培養設計思考的能力。

三、 能夠懂得訊息與元素的轉換,設計自己的文創商品。

參考文獻
  1. 一、國父紀念館(2008)。《山中傳奇:陽明山中山樓導覽手冊》。臺北市:國父紀念館。
  2. 二、國立臺灣圖書館(2015)。《中山樓之美app文稿》。新北市:國立臺灣圖書館。
  3. 三、蘇明如(2016)。《文創與城市:論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與城市文創觀光》。臺北市:五南圖書出 版股份有限公司。

學習單

文件名稱 下載
仙人走獸數位人文學習單(odt檔)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