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數位科技特展 > 數位學習專區 > 中山樓生態之旅-揭開小蟲的詐術

中山樓生態之旅-揭開小蟲的詐術

一、教學及體驗內容設計

節肢動物的生存策略:偽裝、擬態、保護色。自然界裡時時在進行能量的轉換,對植物的攝食,對生物的獵殺,成為生物演化的主軸,生物避免成為其他物種的食物,不斷地利用演化的本能上演著競爭的戲碼,待我們探索。
陽明山山區因列為國家公園,致力於生態保護,造就了良好的生態環境,提供了豐富的生物物種,我們藉著自然觀察的方式以解開大自然的奧秘。

二、實施對象與場域

  • 適用對象:適用於高中一~三年級學生
  • 實施人數:40人
  • 實施時間:13:40-16:00
  • 教學地點:陽明山中山樓周遭環境

三、學科領域與目標

  • 學科領域(12年國教學科領域):
    ▪ 自然(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
  • 教學目標:
    ▪ 透過生態照片,引導學生建立節肢動物的印像,並加以說明這些物種隱身於環境中的策略。
    ▪ 以戶外觀察的方式,近距離接觸物種,探索生物與環境的關係,生物對環境的依賴,引導學生思考文明建物域自然環境的相融。在觀察生態時,啟示自然科學的奧秘,藉由自然科學引導、解答科技新知。

四、實施內容與流程

緣起
中山樓位於國家公園內,屬於生態保護區域,在史蹟建築保存與自然生態保護必須同時兼顧,兩者共同呈現,提供國民多元的知性與感性的體驗。藉由探索中山樓周遭自然環境的物種生存狀態,讓學生體認文明的建物可以與自然界的動物共興共榮,進而維護、保護環境、尊重生命以及驗證自然科學之奧妙。
時間 課程內容 準備事項
13:40-14:10
(30分鐘)

一、室內使用照片(ppt)課程引導說明物種運用偽裝、擬態、保護色等方式。

電腦、PPT、節肢動物生態相關圖片
14:10-15:40
(90分鐘)

二、中山樓附近環境生態觀察。由學生自行觀察,對於所觀察的物種進行解說,並要求學生筆記觀察情形,引導學生思考偽裝、擬態、保護色等情形與環境的關係,以及物種本身又如何以行為強化前述之情形。

 
15:40-16:00
(20分鐘)

三、問題與討論引導學生填寫學習單和回饋單。

學習單、筆
課程評量
(相關附件)
預期成果

一、藉由物種的多變性,以增進自然科學的樂趣。

二、瞭解環境對生物的重要性,進而維護、愛護環境。

課程實際體驗情形與紀錄
  • 課程名稱:揭開小蟲的詐術----探索節肢動物的偽裝、擬態、保護色。
  • 指導老師:李志誠老師
  • 實施時間:108年9月27日(星期五),下午14:00-16:00
  • 實施地點:中山樓全樓導覽、中山樓故事展區、四季生態展區、人文創意展區、中山樓生態之旅體驗課程
  • 參加人數:29人
  • 實施過程記錄照片

學習單

文件名稱 下載
生態之旅數位人文學習單(odt檔)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