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數位科技特展 > 數位學習專區 > 中山樓神秘詩蹤事件

中山樓神秘詩蹤事件

一、教學及體驗內容設計

模擬情境:彥彥在校園撿到一百元,準備拿去交給老師,邊走邊看手機,專心欣賞「我們與惡的距離」,不慎掉入施工中的坑洞。那不停墜落的地心引力,彷彿一股黑洞的力量,將彥彥帶向另一個時空......
醒來時,彥彥躺在一臺陌生的電梯裏,電梯在無人操控的情況下,居然緩緩下降,三樓、二樓、一樓......叮,電梯的門應聲開啟。彥彥揉揉眼睛,鼓起勇氣走出電梯,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火藥味!一張紙忽然飄到他的腳前,他忍不住拾起來,紙上竟然寫著他的名字!
「葉小彥同學,歡迎來到建築在硫磺囗的秘密花園!我等你已經很久了,希望藉著你非凡的智慧與誠意,破解以下九個詩關。每過一關,將可得到一組密碼,當你得到九組密碼時,請自行重組成一段文字,這段文字,不僅能協助你回到自己的時空結構,也將能找到解決這座秘密花園不再腐蝕崩毀的秘訣。」

教案設計理念:以受到年輕人青睞的「密室逃脫」為構思架構,選定中山樓幾處極具特色的風景文物,成為「密室逃脫」的「關卡謎底」,為中山樓創作的「現代詩」為「謎題」,讓民眾在聆聽中山樓導覽人員專業導覽之後,開始進行「密室逃脫闖關遊戲」。每一處「謎底」,都會藏有一個「QR-code」,當民眾掃描此「QR-code」,會出現一個「字」,七關,共七個字:「中、山、樓、復、興、計、畫。」在一定時間內回到關主處,以重組這七個字為題目,說出一段三分鐘的故事。過關,即可獲得中山樓神秘小禮物。

  • 九組現代詩詩關:結合中山樓地景,答對即前往該地。
  • 九題題目:結合中山樓地景+掃手機QR-Code。
  • 每完成一組題目,可獲一组密碼。
  • 集合九組密碼,重組成一句話,答對,全組可獲獎。全班分九組,可分九關進行解題。

二、實施對象與場域

  • 適用對象:適用於高中一至三年級學生
  • 實施人數:40人
  • 實施時間:13:40-16:00 (高中課程正課,二節)
  • 教學地點:陽明山中山樓一到三樓

三、學科領域與目標

  • 學科領域(12年國教學科領域):
    ▪ 國文
  • 教學目標:
    ▪ 透過教師設計的「九大詩關」,讓同學在「闖關活動」中,能活化中山樓的歷史文物先備知識,並能進一步理解「地景詩」的意象運用。
    ▪ 藉由教師設計每一關的解謎活動,同學取得共九組密碼文字,進一步能獨立思考「中山樓」如何活化,成為與「中山樓」開創新猷的見證者。

四、實施內容與流程

緣起
中山樓曾為前國民大會專屬議場,及歷任國家元首接待各國貴賓或舉辦國宴之重要場所,本課程藉由學生戶外參訪體驗一日國大代表體驗,感受國大代表投票議決過程,領會民主憲政的過程,加深民主與法治精神的融入。
時間 課程內容 準備事項
13:40-14:00
(20分鐘)

一、中山樓故事展區

由中山樓導覽人員帶領學生至中山樓故事展區、四季生態展區、人文創意展區進行參觀及介紹。
 
14:00-14:30
(30分鐘)

二、中山樓國宴廳、文化堂

授課老師介紹本課程內容、相關影片介紹及陽明山中山樓各樓層導覽。
 
14:30-14:35
(5分鐘)

三、介紹闖關規則,並發放九組現代詩詩關。

(結合中山樓地景,答對即前往九處地點。)
1.同學分九組
2.過關詩卡
14:35-15:15
(40分鐘)

一、進行九題題目闖關遊戲:結合中山樓地景+掃手機QR-Code,每完成一組題目,可獲一组文字密碼。

1.各關卡貼QR-CODE
2.九組依組別順序進行闖關,紙、筆
15:15-15:25
(10分鐘)

二、集合九組密碼,重組成一句話,可加字,言之成理,全組可獲獎。

 
15:25-16:00
(35分鐘)

三、會議廳

請各組派代表上台報告重組文字密碼,由指導老師給予回饋和建議事項。
 
課程評量
以小組方式進行。在規定時間內通過「九大詩關」,並重組文字密碼者,為滿分。  
預期成果

一、瞭解中山樓歷史文物的相關背景。

二、觀察相關文物、地景的特殊性。

三、體會現代詩創作象徵意涵。

四、思考中山樓活化的必要性。

參考文獻
  1. 一、https://chccp.e-land.gov.tw/exhibitions/follow-tree/
  2. 二、http://chungshanhall.ntl.edu.tw/cht/index.php
  3. 三、《跫音五十開新局:陽明山中山樓50週年紀念專刊》(2016.11)

五、課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