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數位科技特展 > 數位學習專區 > 一日國民大會代表體驗

一日國民大會代表體驗

一、教學及體驗內容設計

中山樓曾為前國民大會專屬議場,及歷任國家元首接待各國貴賓或舉辦國宴之重要場所,至今仍完整保留許多見證我國憲政發展及其他有關近代史事的重要場景,深具歷史意義,是非常珍貴的國家文化資產。自中山樓落成啟用後,除作為國家元首接見外國貴賓的重要場所外,因兼具莊嚴雄偉以及典雅華麗的特色,堪為「國家殿堂」,許多國家重大慶典或大型集會皆在中山樓舉行,以示隆重,例如「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教師節全國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青年國是會議」等。
利用國民大會代表議事廳,請學生扮演一日國大代表角色,藉由學生分組規劃投票關於校園自主等相關議題,分署「同意」與「不同意」,同一提案每人以一人一票為限,在提案表決過半數的原則下,藉以理解民主與法治的選舉流程,「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投票原則。

二、實施對象與場域

  • 適用對象:適用於高中一至三年級學生
  • 實施人數:40人
  • 實施時間:120分鐘(高中課程正課,二節)
  • 教學地點:陽明山中山樓(包含中山樓故事展區、憲政歷史長廊特展區)

三、學科領域與目標

  • 學科領域(12年國教學科領域):
    ▪ 社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
    ▪ 藝術(音樂、美術、藝術生活)
    ▪ 綜合活動(生命教育、生涯規劃、家政)
  • 教學目標:
    ▪ 透過跨領域的產學合作之活化陽明山中山樓計畫,以AR、VR科技影像技術,讓學生可從紀錄影片、圖像結合影音聲光,更能明白走過半世紀之久的歷史建物過往風華,適逢選舉投票時聚會於此地之生活體驗。
    ▪ 藉由教師帶領戶外教學參訪陽明山中山樓,讓學生體驗在1990年代廢除國民大會代表之前,適逢選舉投票時聚會於此地之生活體驗。
    ▪ 學生扮演一日國民大會代表角色,並進行相關校園議題投票,體會民主與法治的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帶得走的知識」。

四、實施內容與流程

緣起
中山樓曾為前國民大會專屬議場,及歷任國家元首接待各國貴賓或舉辦國宴之重要場所,本課程藉由學生戶外參訪體驗一日國大代表體驗,感受國大代表投票議決過程,領會民主憲政的過程,加深民主與法治精神的融入。

一、行前說明

內容:陽明山中山樓戶外體驗課程行前說明
目標:藉由學生戶外參訪體驗一日國大代表體驗,感受國大代表投票議決的過程,領會民主憲政的過程,加深民主與法治精神的融入。

二、行前課程流程

  1. 體驗課程說明,陽明山中山樓網頁資料介紹與說明。
  2. 各組分組,共分6組,每組6人(每組至多6人),並推選該組主席1名,擬訂相關校園或公民意識議題。
  3. 預留10-15鐘進行分組以及提案討論,每組需有2個提案,且於行前說明課程結束後,將最終討論提案繳交給教師,於戶外體驗課時進行議題投票表決。
  4. 體驗課程結束後將有一份回饋單,敬請每位同學需填寫完畢後且繳回,之後將由教師評選並擇優贈送精美小禮。
體驗地點:陽明山中山樓
體驗時間:2小時
時間 課程內容 準備事項
20分鐘

一、課程介紹(文化堂)

介紹本課程內容、中山樓介紹影片觀賞
學校備有交通車
30分鐘

二、國民大會重點導覽(各展區)

文物與相關場所介紹、中山樓故事展區、憲政歷史長廊展區參觀及介紹。
學校備有交通車
10分鐘

三、體驗課程(文化堂)

1. 引導學生按組別入座,從各組主席組成主席團,再由主席團中選出會議主席主持會議與計票和唱票同學各一(可讓學生扮裝)。
學校備有交通車
10分鐘 2. 由會議主席報告各組提出議題,並進行舉手表決,最後選定2則議題排入議程。 學校備有交通車
20分鐘 3. 由入選議題之組別主席,進行議題解說與報告。 學校備有交通車
5分鐘 4. 會議主席、主席團、計票和唱票同學開始進行議事投票流程和公開表決投票。 學校備有交通車
5分鐘 5. 最終議事主席和主席團公開宣布該次議決的最終結果。 學校備有交通車
20分鐘

四、課後回饋(會議廳)

引導學生填寫學習單和回饋單,請各組派代表上台給予回饋和建議事項。
學校備有交通車
課程評量
(含答案與回饋) 學習單
預期成果

一、瞭解中山樓國大代表投票決議過程。 二、議事溝通能力提升。

參考文獻
  1. 承新傳播(2006)。無限風華中山樓。臺北市:國父紀念館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
  2. 林義煊(2014)。第三章 國民大會演變簡述。2019 年 1 月 28 日。取自https://pa.ntpu.edu.tw/upl oadFiles/file/20140704/20140704102327_80466.pdf
  3. 國父紀念館(2008)。山中傳奇:陽明山中山樓導覽手冊。臺北市:國父紀念館。
  4. 國立臺灣圖書館(2015)。中山樓之美app 文稿。 新北市:國立臺灣圖書館。
  5. 國立臺灣圖書館(2019)。國立臺灣圖書館「陽明山中山樓」簡介。取自https://www.ntl.edu.tw/mp.asp?mp=1
  6. 程沐真、楊清波(2005)。不變中山樓:38 年冷觀國代變遷史。2019 年 1 月 28 日。取自https://news.tvbs.com.tw/entry/443652
  7. 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2016)。跫音五十開新局。臺北市:國立臺灣圖書館。
  8. 楊毅(2013)。中山樓:半世紀權鬥競技場。2019 年 1 月 28 日。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925001388-260102

五、得獎紀錄

「陽明山中山樓之一日國民大會代表體驗」方案獲臺北市政府第20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佳作獎狀

「陽明山中山樓之一日國民大會代表體驗」方案獲臺北市政府第20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佳作獎狀

六、課程體驗

學習單

文件名稱 下載
一日國民大會代表體驗學習單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