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計畫介紹

本計畫為教育部自106年度補助辦理之「中山樓科技創新展示暨宣導推廣計畫」,其目的為彰顯中山樓兼具「觀光」、「文化」、「憲政」、「建築」、「歷史」及「教育」等多面向價值,期透過跨領域與跨平臺的整合,包括數位科技技術、內容數位化的虛實整合應用、行銷宣傳與活動推廣的辦理,達成「活化資產、增加收益」目標,將中山樓50年來的憲政、人文、藝術與近代史實,以全新科技導覽體驗,賦予中山樓創新的展示面貌,吸引更多年輕族群進一步深入認識與瞭解中山樓之美。
 

科技技術介紹

在科技的進步下,展示方式已由傳統的靜態實體,轉化為更多樣且具互動性的科技展示方式,在中山樓的科技創新特展中,可見到以下的科技應用展示:

 

一、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縮寫VR):

利用電腦類比產生一個三維的虛擬空間,可以即時且沒有限制地與虛擬空間內的事物進行觀察或互動,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
 

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

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技術,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任天堂的寶可夢遊戲。
 

三、互動式多媒體:

使用者可以自主性操作多媒體內的元件或元素(文字、相片、視覺藝術、聲音、動畫、影像等),使其產生互動的展示方式。
 

四、數位化:

指將信息(如物體,圖像,聲音,文字或信號等)轉換成數字,以便於電腦處理與進行保存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