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影片─風華無限

說明:

中山樓導覽介紹影片
海在萬山外,人在萬山內,樓在一山中。
萬山在目海在胸,雖不見海以海雄。
崢嶸飛閣驚神功,金碧璀璨雕鑾龍。
右山如旗,左山如鼓;前山如獅,後山如虎。
馬祖馬公列階礎,金門澎湖為牖戶。
基隆山勢正當關,棋布星羅千島嶼。
碧瓦、紅簷、、白牆、綠谷、藍天,這是古意創新中西合壁的中山樓。
這座直接蓋在硫磺坑口上的建築物,
40年間不斷的與大自然相互輝映所創造出來的人間美景,
業已成為人們心中建築科技與歷史文化對話的一座標竿。
外觀堂皇壯麗典雅宏偉的中山樓,雕飾華麗精美、雄據山頭而撫觸青天。
它是榮民弟兄以短短13個月完成建築傑作,
矗立在綠谷間的中山樓後倚七星,前擁硫磺噴氣池。
兩側山壁緩斜,左如龍、右如虎,真是一幅揚眉吐氣的絕佳美景。
 

文化傳承與藝術創新

印在大量流通的新臺幣佰元鈔票上,天天跟我們見面的中山樓,常久以來一直是個神秘的地方。
民國54年為紀念國父百歲誕辰暨復興傳統文化,特興建一座具有國際水準的建築物以接待中外賓客。
由當時著名的建築師修澤蘭女士,根據先總統蔣中正先生和夫人宋美齡的構想精心設計中山樓於焉誕生。
整體概念是明清建築及裝飾之風格為基礎,大量採用傳統文化中習見的圖案線條,以及象徵吉祥祝福之意的福壽文字妝點,呈現出東方藝術獨具的氣質與意象。
將一幅幅饒富傳統韻味的具象圖畫,融合在現在台灣的建築藝術裡,帶給人們無限創新的視覺享受
交錯時空的人文地圖。
走進偉岸輝煌的中山樓,人們彷彿也走進了一座時光隧道,一幕幕歷史鏡頭躍然眼前。
接待外賓、國大開會、青年國事會議,俯拾所及皆文章,整個饒富古趣卻又富麗堂皇的空間,與40年來的時代演變緊密結合,創造出了中山樓令人望之讚嘆的一頁史歌。 不知多少英雄豪傑在此齊聚一堂,一起見證臺灣民主的發展,共同為這塊土地締造出光輝璀璨的扉頁。並隨著時代脈動的軌跡,成為人們心中一首永遠吟唱的樂章。
 

時代與歷史的輝映

中山樓不僅紀念了國父與臺灣的歷史,也在時空變化的今日,紀錄臺灣40年來發展的軌跡。
國父曾來臺灣3次,以及從興中會、同盟會到10次革命成功之史蹟,皆在1樓與3樓國父與臺灣史料展示走廊,以及2樓國父史蹟建築模型展示走廊展出。
在縮小版的各式古典建築模型中穿梭,更令觀者有對照古今發人省思之感。
珍貴的樓史室,更是完整保存著當時的歷史場景,40年並不算長但是故事已經說不完,風水、福壽、復興等等概念。
就在時間的流逝中有了轉折,轉而成為當人們緩緩步過時,可供細細品味追憶鄉力一則又一則的故事。
 

藝術與科技的對話

截至目前為止,中山樓還是世界上唯一1棟直接蓋在硫磺坑口上的超大型建築物,將1棟超大型建築物,直接建在不同載重力的硫磺坑口地基上。
後方地基是堅硬的火山岩磐,前方地基是鬆軟的硫磺土堆,這是建築設計能力的考驗。
因此修澤蘭建築師,特別將中山樓前棟與後棟,從最基礎的地樑分開起,及各自獨立設計,僅以一條銜接縫將前後棟連為一體。
她並花費了許多心思測試材質,同時重點運用硫磺氣排放工程,減少地底的壓力及薰蝕,修建築師還創製以鋁箔包夾於中間的「柏油─鋁箔─油毛氈」,包裏混凝土柱的特殊技巧。
這樣周密的獨家設計,經歷了40年間,以及天然災變的考驗,證實當初的精心設計,確實有效的保障了,中山樓基本建築結構,不受硫磺氣所薰蝕破壞。
文化堂的雄偉開闊以及各個廳堂的典雅細緻,饒富古路趣的裝潢設施,呈現出了科技與文化藝術,完美對話的巧思氛圍。
樓內收藏各式各樣具有藝術文化代表性的文物與畫作,不僅深深吸引著觀者讚嘆的眼光,也忠實地展現出了,東方傳統文化的典雅氣質。
 

古蹟不老風華無限

天風浪浪,海山蒼蒼,前招三辰,後引鳳凰。
富含生命力的中山樓,引領民眾進入了如詩畫般的勝境,並且體驗了東方古典藝術的輝煌,揭開了中山樓的神祕,除了分享它點點滴滴的小故事。
更能夠讓我們親自觸摸歷史的印記,實際體驗傳統東方美學的風華,生氣蓬勃的中山樓歡迎大家到來。


出處:陽明山中山樓 > ->訊息->影音專區->介紹影片─風華無限
文章網址:http://chungshanhall.ntl.edu.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62&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