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樓 圓廳

        三樓圓廳顧名思義,有別於其他方形的廳室。從天花板到地板、都是呈現圓弧形的樣態,所以在家具的陳設上,也大都選了一些圓形或帶弧形的家具。看看中間的大圓桌底下配著梅花形的矮凳,以及周邊所有的家具感覺上都是配合圓弧形進行擺設。廳內牆壁上掛著四件臺灣玉與珊瑚組合成的四季掛飾,將圓廳妝點得格外清雅、脫俗。圓廳素來被雅稱為「中山樓的顏面」,主要作為招待來賓品茗、下棋或談心的地方。過去造訪中山樓的貴賓,必定會被邀請上來參觀。以前在李登輝總統就職當天,就邀請了14位友邦元首上來這裡圍聚品茗、欣賞陽明山獨特的自然景致。另外,這裡值得一提的就是門口的兩張「龍椅」,獨特的紋飾、似龍像鳳,龍鳳合體,別具特色。這兩張「龍椅」為過去國民大會期間,中華文化堂舞臺上議長及副議長的專用的座椅。
 
 

出處:陽明山中山樓 > ->關於->展廳介紹->三樓 圓廳
文章網址:http://chungshanhall.ntl.edu.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3&date_start=